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黑泉镇:义务压沙“锁黄龙” 誓将沙漠“着绿装”

来源:高台县黑泉镇 作者:雷静 发布时间:2024-03-29 10∶27
字体:【 打印

春意正浓,压沙正酣。3月28日,黑泉镇干部群众共计200余人挺进沙漠,扎实开展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。

一大早,在黑泉镇西沙窝防沙治沙项目现场,大家身穿红色马甲三五一组,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,手持压沙工具,俯身铺草、挥锹压埋、填沙整型,大家团结协作,干劲十足,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。

不一会,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,连绵起伏的沙丘上,网格状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,一座座沙丘被一张张麦草方格织成的“黄金锁甲”覆盖,俯瞰而望,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,为广袤的沙漠增添了无限生机。

“开展义务压沙活动是我们改善生态环境、建设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,现在我们的治沙队伍越来越庞大,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,山更青、水更绿、天更蓝,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关心和参与防沙治沙工作,让我们的绿色家园显得更加美好。”向阳村志愿者田园说。

据了解,草方格沙障是用麦草等材料,在流动沙丘上扎设成方格状的挡风墙,以削弱风力的侵蚀,同时可以截留水分,提高沙层含水量,有利于固沙植物的存活。

“作为一名基层干部,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义务压沙活动,能够亲身参与到家乡的生态建设,用实际行动为沙漠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,我感到十分高兴。”该镇人民政府干部颉文杰说。

近年来,黑泉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充分发扬八步沙“六老汉”困难面前不低头、敢把沙漠变绿洲的精神,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,坚持工程压沙、人工造林等综合治理措施开展生态建设,推广“麦草沙障+沙生苗木”模式,累计完成胭脂堡滩、西沙窝等地压沙治沙面积1.1万亩,有效控制了沙漠蔓延,为农业生产筑牢了坚实的生态屏障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